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2022年“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为进一步推进理化所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本硕博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协同育人,12月9日,理化所组织召开2022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 

  
2022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十四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50余人共聚云端,参加线上工作研讨会。

参会代表
  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首先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表示,虽然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只能在线上举行,但仍不减我们大家交流研讨工作的热情,希望依托理化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研讨会这个平台,大家相互之间能够促进交流、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给与会嘉宾介绍了国科大的校史校情、办学模式、招生及人才培养情况,使得与会人员对国科大有了充分了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绍丽作了题为《强化科教协同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报告围绕化学学院院史、人才培养模式、菁英班建设等主题展开,其中特色鲜明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小班教学”、“大师引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开放办学国际合作”的教育理念,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强化科教协同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作了题为《提升化学学生专业志趣的一点思考和实践》的报告,报告以化学专业面临生源志趣动力不足的教育现状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打造了“科普导育、思政引育、实践培育”联动的志趣养成行动方案,不仅有效提升了生源的志趣与创新能力,同时也厚植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提升化学学生专业志趣的一点思考和实践》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作了题为《能人辈出 源自有你》的报告。报告从浙江大学校史和能源工程学院院史切入,讲述“文军长征”路上诞生的“求是”校训精神内涵,展示了学院的“传家宝”——一台1937年随浙大西迁办学,1946年复迁回杭州,至今仍运转在实验教学一线的压气机。随后徐敏娜副书记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热物理工程学系,也是我国普通高校最早成立热物理工程学的单位。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4项。
  
《能人辈出 源自有你》主题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作了题为《汇聚优质资源 化育菁英人才》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等基本情况,以及材料与化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了“全过程教育”、“全方位支持”、“全员参与”、“全要素融入”、“全链条塑造”、“全场景拓展”的特色教育模式。学院与理化所共建的“材化菁英班”的学子在自主学习氛围中不断成长,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3.79(满分4.0),并且全部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汇聚优质资源 化育菁英人才》主题报告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科教结合、抗疫防疫等工作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工作经验,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互动,在继续推进理化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提高理化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是理化所举办的第四届“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旨在为理化所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