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举办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11-21

  辅导员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着神圣使命。为更好地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提高辅导员深度辅导质量,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和难题,建立师生良好的信任关系,11月18日下午,理化所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在1号楼407会议室举办,教育处处长丁黎出席,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田宝伟教授,为辅导员做主题为“用生命影响生命:深度辅导谈心谈话技术”的专题讲座。田教授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谈起,提出辅导员的工作角色就是助人者,助人者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并讲授了七种方法来做好研究生的深度辅导工作:第一和学生发展关系联盟,建立良好的关系;第二学会倾听;第三能清晰明了地复述倾听内容;第四要有共情技术,进入当事人地内心世界;第五就是学会ICAD情绪处理技术;第六即问题解决七步法,辅导员工作重点是帮助学生做出改变;最后一点是总结和整合,促进学生改变行为发生。

  整场培训近4个小时,讲座内容翔实且生动,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们就关心的深度辅导问题和田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通过此次专场培训,提升了辅导员们有效开展深度辅导能力,促进辅导员们用爱心真正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田宝伟教授做培训报告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