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八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9-13

  为庆祝全国第38个教师节,进一步引导广大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9日,理化所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八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所长汪鹏飞,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王树涛,理化所、过程所、纳米中心、电工所、渗流所五个培养单位的100余名研究生导师以及10余名研究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王树涛和教育处处长丁黎主持。

  汪鹏飞所长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长期奋斗在教育科研一线,为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全体导师要正确履行指导职责,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随后,汪鹏飞所长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体导师要引导学生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后,他希望各位导师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操和责任担当,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推动关键领域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张丽萍书记宣读《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所学生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丽萍书记、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副所长和与会导师代表签订了《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会上,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周树云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表示,老师对于学生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义务。老师要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要从学习上、生活上、精神上、工作上全方位地关心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级硕士研究生马一宁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她深切表达了对于理化所、导师的感激之情,并为全体研究生导师送上教师节最真挚的祝福。

  活动进入献花环节。在场的研究生代表为辛勤耕耘、甘为人梯的导师代表送上鲜花和真挚的祝福,并表达了感激之情。一束束鲜花,一声声祝福,一份份真情,沁人心脾,感人肺腑。

    随着教师节庆祝大会的结束,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第八期导师培训在线上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教授作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情介绍”的主题报告。他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吴骊珠院士分享了作为指导教师的点滴体会。她分享了自身求学、工作和生活的感悟以及与课题组学生在科研路上共同奋斗的经历与指导感悟,让人如沐春风。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凤池教授,作了题为“当代研究生心理特点及师生互动策略”的报告,结合生动案例就研究生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障碍等进行讲解。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与路径”的报告,就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为导师们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基本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作了题为“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的报告,他从国科大学位管理、学位论文抽检、学位论文建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管理的规章制度、论文审核与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指出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以学位论文为抓手,提升培养质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作了题为“守正尽职 全面育人”的报告。他强调导师要履行全面育人的职责,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小茹教授,作了题为“科研诚信政策、教育与基本规范”的报告,结合当前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的基本情况、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国内科研诚信建设新要求和趋势,讲解了与导师和学生相关的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及有关制度。

  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同行做法的感悟分享。此次活动也将对进一步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而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

  

汪鹏飞所长致辞

  

张丽萍书记宣读《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与会导师代表签订《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周树云研究员发言

  

马一宁同学发言

  

向导师代表献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