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成功举办北京地区臭氧污染防治研讨会

稿件来源:人事处离退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2022年4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主办,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北京地区臭氧污染防治研讨会召开,因疫情原因,会议以“线下+线上”并行的方式进行。研讨会由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主持。线上+线下参会人数40余人。

  自2013年我国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全国以PM2.5为特征的雾霾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然而,目前PM2.5的浓度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秋冬季霾污染仍然频繁发生。与此同时,随着PM2.5的下降,非线性更强、控制难度更大的O3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准确揭示复合污染条件下O3污染产生的新机制,表征PM2.5与O3的相互作用机制,量化PM2.5、O3与其前体物之间的协同响应关系,早日实现PM2.5和O3的协同控制。平流层臭氧是地球的“高空卫士”、“保护伞”,而且低计量的臭氧还有一定的医用价值,然而当近地面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限值,就会成为“低空杀手”,其强氧化属性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PM2.5和O3协同作用下新的健康风险己引起各界重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PM2.5和O3污染形式都非常严峻,O3和PM2.5的协同控制是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任务和重大挑战,迫切需要科学合理和行之有效的控制策略。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从事环境保护、气象研究、大气监测等领域的有关院士、教授和管理专家,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高校、国家气象局、国家环保总站等一线单位,具有丰富科研经历和管理经验,其中有贺泓、刘文清和江桂斌三位院士参会,国家气象局和国家环保总站三位首席专家参会。贺泓院士做了“探索PM2.5和O3协同控制之路”报告;刘文清院士做了“大气臭氧探测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报告。与会者分别在“线下”和“线上”进行互动,重点对北京地区(京津冀)的臭氧污染防治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臭氧形成的机理;臭氧污染的主要危害;北京地区(京津冀)臭氧形成的主要原因;PM2.5和O3污染的历史演变与协同控制;臭氧污染的可控技术数据;臭氧防治的主要措施,等等。对臭氧污染防治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同志参会并讲话;北京市老科总副会长、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同志做了会议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积极为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将对北京地区防治臭氧污染的有关问题提供有益的参考意见。

  

“线下”参会代表

  

会议“线下”与“线上”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