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奋斗者”号浮力材料亮相中国科技馆

稿件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1-01-01

奋斗者号0.6倍尺寸高仿真模型

 

  2020年12月31日,“逐梦深蓝,挑战第四极——‘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月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于2020年11月28日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并顺利返港。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中科院理化所自主研制开发的国产化高性能固体浮力材料,在此次海试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奋斗者”号从万米海渊安全上浮,顺利归来。

  该展览由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联合主办,获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理化所大力支持。展览中,一台6.4米长的“奋斗者”号0.6倍尺寸高仿真模型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用于奋斗者号在万米水下进行通讯的水声换能器和用于水下导航避障的避碰声纳,以及获得中国专利银奖的用来保障“奋斗者”号顺利上浮的固体浮力材料实物,并配以多媒体演示与图文版介绍。

  此次展览使公众近距离接触“奋斗者”号深潜器,对其科学原理等有更加具体形象的认识,激发公众对科技成果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