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理化所党委联合组织赴宁波开展调研活动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0-10-12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精神,应浙江省宁波市慈溪育才中学科技节邀请,理化所党委联合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组织赴宁波开展“探访院士故里,传承报国初心”暨科普教育社会调研活动。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党委委员吴大勇、林哲帅等与所内民主党派代表,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副主委徐星及部分委员、骨干盟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民盟中央原宣传部长张冠生等人应邀参加。活动得到民盟宁波市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10月6日晚,举行活动开幕仪式暨专题报告会,理化所党委委员吴大勇主持会议。徐星副主委致开幕词,指出此次活动是2019年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科技报国主题教育暨院士主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考察”调研活动的延续与升华,希望形成传统。张冠生先生作“从科技报国体会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报告,追溯了民主党派费孝通、胡先骕、马大猷、陈寅恪、童第周、陈望道等先辈事迹中可感、可敬、可学、可追的情怀与状态,号召科技工作者继承前辈优良传统,切实为中国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理化所王晓洋研究员作题为“回忆在陈创天院士手下工作的日子”的报告,从主要科技成就与贡献、讲政治、做科研、为人处世与道德品格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创天的生平事迹与科学贡献。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作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科技报国不分党派,中国共产党应与各民主党派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促进国家科技进步、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10月7日上午,调研团全体成员参观了宁波院士雕塑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院士雕塑前瞻仰、留念,理化所成员特别拜谒了陈创天院士雕塑。
  随后,理化所成员前往同泰嘉陵院士陵祭拜陈创天院士。由李如康、林哲帅研究员代表理化所向陈院士墓碑前敬献花篮,张丽萍书记、李如康、王晓洋、林哲帅先后发言,回忆与陈先生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并表示将继承先生严谨的科研态度、创造精神,将先生热爱祖国忠诚于党,持之以恒自强不息,淡泊名利与人为善的精神传承下去。
  下午,调研团成员前往慈溪市育才中学参加第七届科技节开幕式活动。理化所民进党员张振涛研究员,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副主委、古脊椎研究所副所长徐星研究员,理化所丛欢研究员和力学所张德良研究员分别作了“神奇的热泵”、“飞向蓝天的恐龙”、“分子玩家”和“小星星撞击地球,人类会毁灭吗?”四场异彩纷呈的科普讲座。讲座通俗生动,语言幽默风趣,现场互动热烈。报告结束后,慈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军发表讲话,感谢中科院科学家的到来。慈溪育才中学沈宏邦董事长致辞,并向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为徐星等四人颁发“慈溪育才中学科普教育导师”证书,为张丽萍等二十三位科学家颁发“慈溪育才中学科普教育辅导员”证书。
  科普讲座进行的同时,近四十位调研团成员与慈溪育才中学董事长沈宏邦举行了座谈会,就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加强学生研学活动、开展线上科普等进行了研讨。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柏南、民盟慈溪市委主委许信龙参加座谈。
  10月8日,全体调研团成员前往宁波市鄞州区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盟员先辈童第周故居,聆听民盟宁波市委宣传部张冬青部长讲述童第周求学、科研等经历。
  经历三天的调研活动,通过聆听报告和实地参观,调研团成员进一步领略了科学前辈们的家国情怀,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技报国的精神内涵。通过与育才中学师生的交流互动,认识到科学家对于普及科学、深化科学教育的责任与担当,并以此践行和表达科技报国的情怀,同时促使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积极思考科学普及工作的各种路径。调研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徐星致活动开幕词
理化所党委委员吴大勇主持专题报告会
  民盟中央宣传部原部长张冠生作报告
  理化所王晓洋研究员作报告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作总结发言
  专题报告会现场
  参观院士雕塑园
  理化所成员在陈创天院士雕塑前合影
  李如康、林哲帅代表理化所向陈创天院士陵墓敬献花篮
  张丽萍、李如康、王晓洋、林哲帅发言
  向陈创天院士陵墓献花
  张振涛研究员、徐星研究员、丛欢研究员和张德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座谈会会场
  沈宏邦董事长向徐星等四位科学家颁发“慈溪育才中学科普教育导师”证书
  
  沈宏邦董事长为张丽萍等二十三位科学家颁发“慈溪育才中学科普教育辅导员”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