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929日下午,超分子光化学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施润主持。会议包含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会议的第一个议题是报告确定丛欢研究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支部组织委员辛治坤介绍丛欢研究员基本情况,丛欢研究员进行了自我介绍,特别谈到了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触动和感受,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随后,两位入党联系人佟振合院士和张铁锐研究员,分别向支部介绍了丛欢研究员入所以来在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学术午餐会等方面,为全所师生做出的贡献,同时对其提出了再接再厉的希望和要求。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由组织委员尚露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PPT等学习形式,简述了本次讲话的背景,让党员充分认识到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下”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认识“三个面向”进一步增加“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升级为“四个面向”。针对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科研工作的选题、资源配置、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都多个方面做出了详细指示。大家认为,相关的意见和要求也切中要害,剖析当前科研工作的形势、问题和解决方案,对当前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之后,支委总结了“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开展情况,包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督导小组对支部提出的整改意见,并传达上级党组织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指示,如要求党支部可以进一步在中心的科研工作、学生心理、实验安全、科研诚信方面开展更多工作,提高政治敏感性,创新“双融双聚”活动形式,以及提升党小组的功能性等等。 

  施润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部分内容。课程凝练了四个关键点,分别是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要内容及政策演变、关于《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关于反复出现的重要四字短语。其中,重点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点、“四个自信”的制度体系优势、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议题。结合“中国梦”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两个阶段,介绍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由来、含义以及所处历史阶段。随后,全体党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同学习了书中多次出现的重要四字短语,如“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等。 

  最后,支部书记施润作会议总结,希望大家能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环境和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要求各位党员发挥党员作用,借鉴过去“支部建在连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将支部建在实验室,将党小组建在课题组,通过更加灵活、更加切合实际的党建工作为中心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超分子光化学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