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光电信息党支部开展“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9

  5月26日上午,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由于处于新冠肺炎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本次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活动由组织委员杨亚杰同志主持。

  活动开始,支部书记葛介超同志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发展所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的具体内容。他指出,“三个面向”指明了中科院新时期科技创新的方向,“四个率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勇于承担使命,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随后,大家也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发言。其中,师文生同志说,当今我们面临着科学和技术的革新和革命,在许多领域还面临着“卡脖子”难题,我们必须要以“三个面向”的眼光和胸怀定位自己的科研,时刻清醒认识我们的科研“在哪里”“去哪里”以及“干什么”的问题。南福春同志表示,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学生党员,这个方针清晰明确地指出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针对于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该明确奋斗目标,努力学习钻研,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而不懈奋斗。

  随后,以“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组织大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期望大家能够时刻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对科学的赤诚之心。支部书记葛介超同志先结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70年爱国奋斗事迹读本》给大家分享了“中国高温合金之父”师昌绪老先生的事迹。“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这是师老先生在自己回忆录中写下的话。正是他,我国摆脱国外掣肘,完成了航空航天军事领域核心材料的从无到有。直到晚年,师老先生仍然坚守在科研的战场,用一生点亮中国的科研之路,使我国材料科学乃至整个科学事业实现了巨大的发展。

  之后,组织委员杨亚杰同志给大家分享了林俊德院士的故事。他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加过我国所有的核试验,直到生命的最后,戴着氧气面罩,插着十多根管子,与死神争分夺秒,整理着电脑里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技术文件。生命倒数第二天,他回首往事,断断续续说了两句话,“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试验,我很满意。”并且,“咱们花钱不多,做事不少。咱讲创造性,讲实效,为国家负责。”也正是一批批像林俊德这样的最硬的大国脊梁,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我国铸就了最坚实的核盾、最可靠的安全。

  会议的最后,结合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向大家介绍了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并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希望支部活动能够更加丰富,真正贴近大家的需求。

  通过此次的学习,大家对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又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也将激励大家勇于走出“舒适区”,把人生理想和国家发展相统一,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人。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