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间功热党支部开展“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5

  5月28日下午,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了“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及空间功热党支部30名党员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陈厚磊主持。

  陈厚磊首先介绍了会议议程,并要求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和工作情况,畅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的理解和认识。随后,王越超书记结合亲身经历详细讲述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由来及内涵,指出“三个面向”是我们科技创新努力的方向,而“四个率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希望每位科研人员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对标“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检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不足。

  讨论环节由支部副书记全加主持。实验室各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骨干代表介绍了每个方向的发展情况、所获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内涵明确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中心副主任赵密广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空间脉冲管制冷机从无到有、低效到高效、窄温区到宽温区、低频到高频的发展历程。虽然研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一直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克服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才获得当前处于行业前列的地位。刘彦杰、高海朋、林明嫱、王兆利、李建国等同志则分别作为“极低温制冷”、“低温热控”、“空间能源”、“冷光学系统”、“低温系统”等科研方向的代表发言。各方向科研骨干发言结束后,实验室副主任蔡京辉、洪国同和实验室主任梁惊涛结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具体内容,讲述了实验室早期面向国家需求,从基础研究转向工程化应用的艰苦历程,并指出实验室目前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未来努力的方向是力争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中心,更好的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王越超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会议举办的效果和实验室在空间制冷领域所获得的成果。希望党支部继续发扬优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实验室每位成员能够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把自己的工作与中科院的发展目标、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紧密围绕“三个面向”方针,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通过召开此次党员大会,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更加深入地思考了新时代国家对科研人员的明确要求,未来将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助力我国科研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空间功热党支部开展“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主题党日活动

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发言

学生党员通过Welink在线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