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低温与制冷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6日上午,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线上的方式,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计38人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沈俊主持。

  会上,支部副书记胡勤国同志为大家诵读了“钟南山传奇轶事”,介绍了钟南山的科研成就、荣誉表彰等基本情况,以及在抗击非典、新冠肺炎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支部宣传委员为大家诵读了屠呦呦诺奖报告演讲《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学生党小组长贾子龙为大家诵读了《于敏:惊天事业,沉默人生》。通过诵读这些文章,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怀揣对科学的敬畏、对国家的热爱,他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完成科研工作,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党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罗二仓研究员表示,于敏、屠呦呦、钟南山是三位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科学家精神主要有两点,首先要有为国为民的情怀,这是出发点;其次是要实事求是,保持严谨的态度,不能弄虚作假。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该勇于担当,学习科学家精神,敢于创新;在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希望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所有人员能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创造突出成绩,为社会、国家的发展做贡献。公茂琼研究员表示,三位科学家的精神使人备受鼓舞,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尊重权威,同时要学会独立思考,辩证地认识问题。胡勤国表示,钟南山院士就像一座灯塔,在疫情之下照亮了人们的心怀,把握了前进的方向,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他敢于直言,敢于承担重任,虽年事已高,仍然精神抖擞,不负众望,是我们尤其是青年人学习的楷模。白银同学表示,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触动,即使当时条件非常艰辛,仍可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去探索未知。在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像一个灯塔,,给予老百姓信心与鼓舞,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多去奋斗。参会的其他党员同志也积极发言。

  最后,支部书记沈俊作总结发言,指出这几位科学家的感人事迹给予我们触动,科研工作中要求真务实,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不能为了某种目的而去工作,要摆正心态,探求真理。要弘扬洪朝生院士的低温精神,甘坐冷板凳,做好基础工作,勇于创新,通过踏实的积累取得科研突破。

低温与制冷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