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开展“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线上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6日下午,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视频会议。主题活动以“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题。所党委委员张铁锐研究员与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吴骊珠院士出席本次会议。

  党支部书记施润同志介绍了本次学习的背景,从我院办院方针六次历史调整出发,指明我院的办院方针的演变都决定于中国特定的国情,引出了我院于2015年颁布的最新办院方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简称 “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新的办院方针一方面是基于对世界科技与产业革命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现实的前瞻判断与深刻把握,另一方面也是对科研机构如何平衡科学目标与社会目标之间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所作的有益尝试。党支部书记施润提出,新的办院方针已经落实到研究所发展层面,如何具体如何落实到每一个科研人员?这需要党员科研工作者发表看法并参与讨论。

  随后,在组织委员辛治坤同志的主持下,每一位党员依次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讨论。尚露同志和彭慧星同志首先基于自身经验,分享了明确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做好工作的思考。随后,张礼同志以氢能的开发利用举例,强调我们理化所在氢能的制备、储存和利用方面均有很好的研究基础,但缺乏对氢能整体利用的产业链整体的布局和考虑,如何在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内,将分解水制氢真正实现产业化,利国利民,这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他立志用自己的科研生涯去为之奋斗,拼搏。在之后的讨论中,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取得了系列共识:一是当前疫情和芯片等现实问题下,更加体现出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二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不矛盾,基础研究是应用研究的源泉,应用研究又是基础研究的落脚点;三是超分子光化学支部党员大部分从事的是基础研究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更加注重针对“三个面向”的研究挑战和需求,以实际的努力为建设“四个率先”的目标先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此外大家还热烈讨论符合“三个面向”的更具体的氢能、光催化和通过学科交叉带来创新等与研究所发展相关的话题。

  最后,党支部书记施润同志总结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和会前的自主学习,大家更深入理解了“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身为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的一份子,虽然我们大多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短时间内看不到应用前景,但我们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而是要积极面对。一方面我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做好自身工作,但同时我们也要培养自己的广阔视野,时刻保持思考,自己的研究工作是否能应用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努力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为实现理化所“十四五”科技创新目标携手奋斗。

 

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开展“我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线上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