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间功热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空间功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3日,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全体党员和职工、学生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作风和学风。会议通过“功热实验室”微信群在周末开展,实验室成员可自由安排时间学习科学家事迹并随时进行交流讨论。

  活动举办前,支委和党小组长进行了充分的筹备,经过广泛学习后精选出三篇宣传老一辈航天科学家的经典文章供大家诵读,分别为《“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致敬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王希季:白族青年的“工业救国”梦》以及叶培建《实干创造业绩,忠诚报效祖国》,并由宣传委员郑茂文提前在群内分享。

  周六早上八点半,活动正式开始,研究生孙建、冯天石等同志率先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随后,廊坊工程化基地、中关村创新车间的党员及群众竞相发言,发表自己对三位科学家、“科学家精神”的感悟以及对当前形势及本职工作的思考,彼此交流,融合观点。实验室副主任蔡京辉从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与祖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发展航天的意义,回答了个别同志对航天事业与百姓生活关系不大的误解,同时建议今后多开展航天科普系列讲座等活动,提升员工个人素质,培养团队科学精神。费卿生则在分享自己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有国才有家”的高尚情怀支撑下克服困难完成国家重大任务之外,又在群内分享了自己看到的关于王淦昌“在离诺贝尔奖无限接近之时隐姓埋名投身大漠研究原子弹”的英雄事迹书摘,进一步拓展了讨论的范围。长时间的讨论不仅没有消减大家的积极性,反而使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

  晚上,实验室主任梁惊涛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积极学习和发言,并结合疫情现状,指出了当前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要求每个人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识大体顾大局,与国家民族共渡时艰”,鼓励团队“站在前人肩膀上,做出无愧于自己时代的贡献”。上届支部书记洪国同更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三位科学家们的接触经历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并指出“大家在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同时,更要学习身边同事的优点,给予赞赏与鼓励,并不断对照检查自己,朝更好的方向去努力”。

  线上讨论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实验室共有三十人发表了感想,其中非党员发言率达到近百分之三十,有的同志把感想写成了长篇word版本,转发到群里,足见大家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也反映了大家真正进行了思考、提炼和总结。老一辈科学家们严谨务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整个实验室的老师、同学及师傅们心中引起了共鸣。最后,支部书记陈厚磊对活动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采用在线形式达到的超预期效果,希望大家在当下严峻的疫情和国际形势下,更要学习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空间功热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