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张敬杰研究员荣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称号

稿件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1-09

张敬杰研究员

 

  1月9日,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在京召开。理化所张敬杰研究员因带领研究团队勇挑重任敢担当,潜心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一举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提高了我国潜水器的自主保障能力,开启了国产深潜浮力材料规模应用的新局面,荣获“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创新人物”称号,获得大会表彰。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充分发挥我院新时代先进典型的榜样先锋作用,中国科学院在“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基础上,组织评选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理化所认真做好组织工作,获评中国科学院“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活动2019年优秀组织单位,理化所王平同志获活动2019年先进个人。

获奖人简介:

  张敬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中心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专家库成员,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成员,多次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微米级的晶态和非晶态球形粉体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在SCI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文章,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项。

  

 张敬杰研究员(左一)荣获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

 

 张丽萍所长和王越超书记与张敬杰研究员团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