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召开警示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大会

稿件来源:纪监审办 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25日,理化所召开警示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研究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副研以上研究骨干93人到会参加学习。

  王越超书记首先对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巡视理化所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报告从未巡先查先改、巡视前的准备、现场巡视情况、立查立改工作四个方面,对此次巡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分析,强调指出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我所的政治巡视,是党对国立科研机构加强领导的重要方式。接着,王书记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与会人员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积极配合。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要利用巡视整改的机会,加强对全所党员群众的教育,全面提升理化所管理工作。

  随后,业务处张阳处长作了题为“以论文管理为抓手,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报告,报告结合科研不端行为的案例对科研诚信的工作背景与形势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当前国内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紧迫性。报告还结合本年度理化所论文原始数据抽查的结果,对新修订的《理化所科研论文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为科技人员详细讲解了针对科技论文发表所涉及的《审批表》和《实验数据出处对照表》的具体要求,为2020理化所全面开展科技论文的科研诚信管理打下基础。

  针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王书记指出,在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科技创新是核心内容,科技界是国家给予强烈期盼的领域。然而,科技界的乱象正是引起中央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的原因所在。理化所按照国家和院里的部署,成立科研道德委员会,部署了理化所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与会人员都是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科研诚信与科研人员的职业生涯息息相关,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所里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要树立一个红线意识,做到防微杜渐,配合所里全面开展科研诚信的建设工作。

  最后,播放了中纪委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信仰之失”,以真实案例教育并提醒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不触碰红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王越超书记作报告

 

 张阳处长作报告

 

 理化所召开警示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