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2019年“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12-05

       12月2日至4日,理化所2019年“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十二所高校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2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化所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

  王雪松副所长首先代表理化所对各位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表示感谢,并希望依托“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研讨会这个平台,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邀请高校代表作报告和主题发言等形式,促进交流、相互学习。

  丁黎副处长介绍了理化所基本情况以及科教结合工作情况,并汇报了理化所自2013年以来的科教结合各项工作进展,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理化所2016-2019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感谢各合作高校对理化所招生工作的大力支持。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助理廖永贵教授作了题为“华科大-理化所科教融合培养情况概述”的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排名等基本情况,并通过交流访问、前沿讲座以及科研实践三个板块内容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理化所开展的联合培养本科生各项工作举措。随后,廖教授分享了化学与化工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并提出学院特色的“128学生管理计划”,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赵振峰作了题为“北京理工大学洪朝生英才班”的报告。他从英才班的专业方向设置、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学生管理、毕业及学位等八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洪朝生英才班的培养情况,并提出了后续与理化所在 研究生联合培养、高水平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合作以及共建北京理工大学低温专业方向等方面加强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娟以“第一、第二堂课协同发展,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质量”为题介绍了学院在优化组织育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扎实推动实践和文化育人、提升育人质量的特色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朱英以“科教融合培养化学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分别介绍了化学学院的概况、创新人才培养情况以及与理化所开展的各项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并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与理化所在联合培养本科生方面的合作,推动国内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本科生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围绕着什么是一流人才、如何培养一流人才,以及如何以本为本,做好本科生的培养为主题,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生培养模式的问题与思考,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副院长徐慧玲立足钱学森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思路,介绍到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二家、江苏高校首家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冠名的荣誉学院。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发展先后经历了培优班(1991年)、优才计划班(1999年)、教育实验学院(2013年),到更名为钱学森学院(2017年)四个阶段,时间跨度近30年。作为南京理工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前沿阵地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型青年人才。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谢钢以风趣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西北大学悠久的建校历史以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培养管理的特色工作,如实施“3+1”分段式培养,加强实习实践;实行“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模式;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前置;创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协同育人培养复合人才等,并提出了关于菁英班人才精准培养的创新性举措,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和学生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在继续推进理化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和提高理化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雪松副所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总结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各自需求,发现了存在问题,而且通过作报告和主题发言等形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互动。感谢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理化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理化所和高校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理化所的研究生生源质量,深化拔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国内相关学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王雪松副所长致辞

 

 丁黎副处长作报告

 

 廖永贵教授作报告

 

 赵振峰副教授作报告

 

 韩娟副书记作报告

 

 朱英副院长作报告

 

 孙国翠副书记作报告

 

 徐慧玲副院长作报告

 

 谢钢副院长作报告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会场 

 

 理化所2019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