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与山东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5日,“理化所与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所长助理王树涛、业务处处长张阳、教育处主管邱波,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浩、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副院长贾春江、团委书记张洁参加了签约仪式。会议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书记孙国翠主持。

  王浩书记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对王雪松副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科院理化所对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关注和支持,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化学与化工学院拥有悠久的建院历史,目前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其中化学学科是山东大学最早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 2017年成为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通过培养、聚集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王雪松副所长对山东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理化所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山东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精英荟萃,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突出,培养了一大批学术领军人才,也向中科院理化所输送了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希望通过此次签约,搭建起校所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全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邱波主管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内容,王雪松副所长与王浩书记代表双方正式签署《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学科建设、联合培养本科生、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签约仪式后,王树涛研究员以《仿生粘附界面材料》为题作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学术前沿报告,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最后,理化所专家对首届“化学菁英班”的学生进行了面试。

  理化所与山东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相关精神,实现研究所与高等院校优势科教资源互补,加快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举措。理化所与山东大学计划2018—2020年每年遴选25名左右大二本科生组建“化学菁英班”,进行联合培养,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王浩书记致辞

 

 王雪松副所长致辞

 

 王浩书记与王雪松副所长分别代表山东大学和中科院理化所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理化所与山东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王树涛研究员作报告

 

 理化所与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面试会场

 

 面试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