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搞科研直接跟一作谈”学术分享活动举行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为落实京区党委“双融双聚”活动号召,发扬优秀党员科研学者的初心和使命,同时发挥党支部的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11月6日中午,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开展“搞科研直接跟一作谈”学术分享活动。

  活动邀请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的杨洪舟同学,分享了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Nat. Commun. 2019, 10, 4585)的亲身经历。不同于通讯作者的正式学术报告,杨洪舟的分享中除了严谨的科学态度,更有文章发表的心路历程以及身为第一作者的宝贵经验。分享过程摒弃了文章中的“套路”,从课题的最初构思出发,将长达两年的研究经历悉数道来,例如前期实验失败的惨痛教训、研究思路被别人抢先发表的失落与无奈等等,都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在场的每一名听众,也因此唤起了同为第一作者身份的同学们的共鸣。分享活动结束后,听众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气氛也到达了高潮。这种互动方式让同学们不仅对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为后期的进一步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最后,施润同志发言,希望通过这种与第一作者的面对面交流,能够帮助大家树立科研信心,促进学科交叉,挖掘文章的精髓,捅破科学研究的“窗户纸”。

  

 杨洪舟分享论文发表经验

 

 “搞科研直接跟一作谈”学术分享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