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

稿件来源: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11月7日,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沈俊同志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首先全体与会正式党员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增补胡勤国、王亚男同志为支部委员。

  随后,党委委员、副所长罗二仓同志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学习了南仁东精神。他以专题报告的形式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感人事迹,年轻时代的南仁东丝毫不留恋国外的高薪,在国内科研环境和待遇远不如国外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回国投身于祖国的天文事业。作为FAST工程的发起人和奠基人,南老花了12年的时间挑选望远镜台址,那时国家拿不出足够的经费,南老在选址奔走的间隙,到处寻找能够提供赞助费用的合作单位。作为FAST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对工程的每个小细节都严格要求,亲临现场检查和测试,要求做到尽善尽美,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罗二仓同志谈到,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下,我国的科技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许多领域,我们离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南仁东先生这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激励着我们,我们需要更多的“南仁东”继往开来,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奋勇创新。他还提到,我所的周远院士、许祖彦院士、佟振合院士等老科学家也一直兢兢业业坚持在科研一线工作,号召党员同志应向身边的老科学家同志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有目标、有担当,刻苦钻研,坚持不懈,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然后,沈俊同志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意见》要求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意见》明确,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沈俊同志指出,近年来学术不端的现象时常见诸报端,引发公众热议,我们身为科研工作者要对自身有要求,保持诚信,对实验数据和理论要经科学反复验证才可对外发表,同时要耐得住寂寞,保持刻苦钻研的精神,党员同志更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

  最后,与会党员纷纷发言,畅谈了党课学习的感悟。其中贾子龙同志提到,南仁东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体力行地做到了“爱国的主要方法,就是要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通过罗二仓同志的讲解,让年轻党员明白了,要积极学习南仁东同志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为我们国家的建设,积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白银同志分享了两点心得,一是在学习了南仁东同志生平经历后内心很受感动,罗二仓同志鼓励大家开拓创新,踏实肯干,作为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从量变到质变,培养吃苦耐劳服务人民的精神;二是通过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到科研学术务求实事求是,今后也要加强自我要求,不能马虎一丝一毫,在支部的带领下,共同维护诚实守信的科研创新环境。此外,孙岩雷等同志也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统计增补支部委员会候选委员选票

 

 罗二仓同志宣读选举结果

 

 

罗二仓同志带领学习南仁东精神

 

 沈俊同志带领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