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间功热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回望来时路”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空间功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7-03

  627日,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回望来时路主题党日活动,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围绕理化所的组建思路、学科分布与发展历程展开讨论。会议由组织委员王娟主持。  

  实验室主任梁惊涛做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技术立所,服务国家需求”的报告,指出理化所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报告讲解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由来,以及所标TIPC中的Ttechnical)的含义,强调技术立所的建所思想。回忆理化所的发展,每届所领导从服务不同时期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带领技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合历史背景讲解了理化所高技术领域的发展,以及质量体系和保密体系从无到有的历程。讲解了“自强”排在所训第一位的缘由,教导年轻人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实验室副主任蔡京辉从“低温技术”概念讲起,从稳定性、可靠性、可重复性等角度诠释了“技术的内涵。教导年轻人不忘初心,要有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要敢为人先,敢于负责。结合脉冲管中心发展历史,讲解了建所时简陋的实验条件(两人配合掐表计时手抄计数)发展到现在现代化的实验仪器(计算机全自动测试系统)的历程;讲解了简陋试验条件下实现49K42K,以及28K等脉冲管制冷机最低温度的突破过程;讲解了基础研究、技术探索、工程化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讲解了航天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讲解了“科学方法论”和“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同时教导大家“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实验室主任助理陈厚磊从2003年入所读研开始讲起,讲述了理化所从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小所到现在“一所四区的发展规划;讲述了中心的发展及发展过程中的转型,讲述了起初的一穷二白,无航天经验,在所领导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十几年努力,发展到现在拥有多台制冷机在轨运行,并承担很多航天项目的成绩;讲解了对未来的规划,现在应着重搞好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进而推动技术进步,带动工程应用发展;强调过去的耕耘是早年努力的结果,今天的布局才是未来发展的源泉。 

  实验室副主任赵密广从研究生时期的简陋试验条件讲起,讲解了当时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制高频脉冲管制冷机;讲解了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的方法论,进而转入工程应用研究;讲解了研制高性能制冷机可重复性、长寿命,以及提升成品率的关键所在。 

  王国鹏同志作为学生代表,讲解了自己入学以来的理论学习,介绍了自己跟随老师在工程中学习到的宝贵经验,目前已经成长为重大项目的科研骨干,毕业后将继续留所工作。 

  最后,支部书记洪国同做了总结发言,指出理化所20年的发展和现在的辉煌是全体理化所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所领导班子正确策划布局决策的结果。强调团队的发展离不开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所的发展,个人的发展与团队的发展必须融为一体;教导年轻人要学会回顾自己,分析自己对团队的贡献,教导我们努力做好自己,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在名利面前不攀比。最后祝愿理化所及脉冲管中心发展更上一层楼。 

空间功热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回望来时路”主题党日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