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仿生党支部、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光电信息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稿件来源: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6-27

  618日下午,仿生智能界面科学党支部、超分子光化学党支部、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刘洪顺副研究员作题为“国家?责任?创新——学习钱学森科研创新精神”的主题报告。会议由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党支部书记葛介超主持。

  报告中,刘洪顺副研究员用一张张老照片讲述了钱学森从出国留学到归国后开展“两弹一星”工作的经历,列举了美国麦卡锡主义迫害钱学森的一系列举动。即将踏上飞机的钱学森却被迫留在异国他乡长达5年,经历了拘留、监视的屈辱,然而却更加坚定了钱学森回国的信念。进而,刘洪顺副研究员通过让与会党员朗读钱学森父亲钱均夫写给钱学森的两封家书,展现了爱国主义的传承。最后,刘洪顺副研究员重点讲述了当钱学森历尽千难万阻回国后如何开展工作。当时钱学森面临的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创业之初的艰辛难以想象,但他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对航天技术、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作出了巨大的开拓性贡献。

  报告得到了与会全体党员的热烈反响,大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纷纷表示要学习钱学森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该继承老一代科学家的这种创新精神。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应当以创新为己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正像当年陈赓大将问中国能否造导弹时钱老所讲:“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

刘洪顺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两位学生朗读钱学森父亲钱均夫写给钱学森的两封家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