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五讲:心理学与亲密关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17日,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五讲在理化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葵以《心理学与亲密关系》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王葵开场以“你爱上了Ta但是Ta并不爱你?”这个问题询问了同学们的看法,并接着引出了“喜欢”和“爱”这两个概念,通过量表答题的形式让同学们明晰了二者的区别。接着,针对“我会和谁牵手?”的话题,她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阐述了时空接近效应、相似性(更高层次的“门当户对”)、好感和外貌这四个要素的影响,并给出预测:只要是经常在一起,我们会爱上几乎是任何一个与自己大致相同人格特征,并且会回报我们感情的人。对于“郎才女貌”和“郎财女貌”哪种模式更幸福?王葵以某两个城市近年来的婚姻登记数据阐明,这都不是最重要的,进而延伸到了爱情三角理论,即:激情、亲密和承诺是爱情的基本成分,三者都具备才是完美的爱情。随后,她提到了亲密关系中的几个误区,并做总结:激情易逝,但若能一直保持亲密、守住承诺,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讲座最后,王葵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

  

讲座现场

  

问答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