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人文讲坛第十四讲:科幻文学与19、20世纪科技革命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20日,未来·人文讲坛第十四讲在理化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苏湛以《科幻文学与19、20世纪科技革命》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苏湛副教授从19世纪的西方社会讲起,阐述了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塑和科技进展对现代科学和国民教育体系的影响。他从文学的角度揭示了社会变革对人类思想的触动,并引出“科幻文学”这一主题。他认为,科幻文学的诞生离不开古典浪漫主义文学、乌托邦文学等诉诸神迹和权威的前体,并按照时间顺序列举了雪莱、凡尔纳、威尔斯等科幻文学类型的代表作家和典型题材。之后,他讲述了20世纪的社会背景和科技进展,并强调了科学知识和技术进步对艺术领域新风尚的推动作用。随着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欧洲科幻出现衰落,美国科幻开始兴起,科幻文学迎来了满足全球市场的黄金时代。很多作品以太空为背景,同时出现了机器人、时间旅行等概念。60年代后,各国本土科幻文学兴起,科幻文学出现了高雅化、文学化的新浪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赛博朋克风流行、硬核科幻回归,呈现出有政治正确和新高雅化的趋势。最后,他结合自己的感受分享了对科幻电影和科幻文学“危机”的看法,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思考。

  讲座最后,苏湛副教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

  

苏湛副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