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三讲:味道由己——北京特色美食捃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30日,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三讲在理化所举办,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李宝臣研究员以《味道由己——北京特色美食捃摭》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李宝臣研究员从题目入手,强调味道取决于自己的主观感受,需戒耳餐。他介绍了烹饪技法演进的五个阶段:烧、煮、蒸、炸、炒。在每个烹饪阶段,李宝臣会列举出相应的美食作为载体,并穿插制作技巧,讲解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之后,他分享了烹饪技法的五标准:选料准、投料狠、刀工细、搭配当和火候准,并用鱼香肉丝这一大家经常吃的菜为例对每一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还介绍了几类旧日专营饭食之所,即:堂字号、饭庄、冷庄子、私家菜、小馆、街头食摊等。最后,李宝臣从北京特色美食延伸到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向大家阐述了宴会座次与上菜程序,以及饭局礼仪,让同学们体会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浓浓的人文情怀。

  讲座最后,李宝臣研究员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

  

李宝臣作讲座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