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十四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未来青年论坛和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化学所王栋研究员、Cell编辑部李研博士一行于316日上午来到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以二维共价有机框架薄膜的表界面合成与光电功能Get Your Research Published and Then Noticed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仿生中心闻利平研究员主持。 

  王栋研究员围绕具有高度有序π共轭结构的二维单分子层或薄膜材料的构筑展开,这类材料对于发展高性能的有机分子电子器件具有重要意义。基于π共轭分子以共价键连接形成的二维共价有机框架(2D COF),具有独特的二维π共轭平面和三维方向上高度有序的π堆积结构,可能具有独特的光电性质和功能。王栋课题组基于气固界面和液固界面反应发展了在基底表面构筑COF单分子层和薄膜的一般方法。使用该方法可以在不同性质的基底表面直接生长大畴区面积、结构高度有序取向的COF薄膜。此外,由于其独特的共轭结构,COF薄膜在电致变色、光电催化等器件中也表现出良好的性能。 

  李研博士介绍了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的发展近况和近年来在物质科学领域推出的新期刊,特别是材料学旗舰刊Matter和开放获取期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同时,李博士从编辑的角度介绍论文评审的一般流程和关注要点。针对科技论文写作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如何撰写论文题目以及论文中的图片设计等事项进行讨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树涛副所长为两位专家颁发了论坛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王树涛副所长为报告专家颁发论坛纪念牌 

  报告人简介 

  王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2009年在加拿大国家纳米研究所担任访问研究员和研究助理。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表面纳米自组装结构的表征和结构调控以及功能器件的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等。目前已在Nature子刊, Sci. Ad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和综述100余篇。 

  李研,博士,就职于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目前担任物质科学开放获取期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和材料学期刊Matter的编辑。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曾先后于休斯顿大学和瓦赫宁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加入Cell Press前,他曾在Wiley出版社从事过多年编辑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