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十五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6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和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江颖教授来到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界面水与离子相互作用的原子尺度研究”的精彩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70人参会,报告由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主持。

  江颖教授一直致力于从原子尺度直接观测水结构。十多年来,他带领课题组不断攀登扫描探针的分辨极限。以此为出发点,江颖首先介绍了自制的qPlus型音叉力传感器,通过优化音叉设计,大幅提高了品质因子和灵敏度,探测到了针尖与水分子之间细微的高阶静电力,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氢原子的直接定位和成像,从而将水科学推向了原子尺度。接着,他将此技术应用到离子水合物体系,通过独特的离子操纵技术揭示了离子水合物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并发现了水的“幻数效应”。除此之外,江颖还报告了限域空间下水/冰的结构和动力学,刷新了人们对水和多样氢键体系的认知。

  新奇丰富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江颖教授用物理学的思维简化复杂体系研究思路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启发。报告结束,王树涛副所长为江颖教授颁发了未来青年论坛纪念牌。

  

江颖教授作专家报告

  报告人简介

  江颖,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轻元素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WR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和物理化学,长期致力于尖端扫描探针显微术的自主研发,以实现单量子态的极限探测和操控,及其在单分子和低维纳米材料方向的应用。论文发表于《科学》3篇、《自然》7篇、《自然》子刊10余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德国物理学会年会、国际真空大会、美国真空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百余次( 20次主旨/大会报告)。其成果曾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曾获科学探索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北京杰出青年中关村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陈嘉庚青年学奖等国内外奖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