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一讲: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国道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33日,未来·人文讲坛第十一讲在理化所1号楼407会议室举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以“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国道路——新中国70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成就”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本次讲座樊春良研究员从近代科学在中国的引入和体制化讲起,分三个阶段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第一阶段,科学技术为国家发展服务阶段(1949-1966年)。即新中国建国前17年,为了国家的强盛而发展科学技术,创立了新中国组织科学技术的模式:以满足国家需求为目标,规划和组织科技攻关。第二阶段,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阶段(1978-2005年)。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科学技术体制和组织面向经济建设调整和改革,同时国际科技合作不断发展。第三阶段,科学技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阶段(2006-2020年)。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最后,他总结了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分析未来发展的任务和挑战。 

  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的历程和成就,认识到了中国发展的动力和内外因素,并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发展的任务和挑战。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反响。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