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九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216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邀请,中科院化学所李明珠研究员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题为“仿生结构色材料化学”的精彩学术报告。 

  李明珠研究员从自然中微-纳复式结构的结构色出发,报告了其课题组在仿生结构色材料方向的研究进展。李明珠研究员通过自组装、印刷等方法实现了功能性纳米粒子的可控有序组装,构筑了多种高性能、多功能的微-纳复式光学结构,并展示了新型仿生结构色材料在功能涂层、传感、防伪、光电等诸多领域的应用。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副所长王树涛主持了报告会,并在会后为李明珠研究员颁发了纪念证书。 

  

报告会现场 

  

王树涛副所长为李明珠研究员颁发论坛纪念牌 

  报告人简介 

  李明珠,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致力于仿生光子学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13项,代表性研究工作发表于Sci.AdvAngew.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他引5300余次,H-index 42,实现了高亮度光子晶体长余辉涂层的成果转化,在军事、人防等工程得到推广应用。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北京市高层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获北京市科学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担任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等期刊编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