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八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0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付红兵教授、清华大学王朝晖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有机微纳晶激光材料与新型显示技术”和“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碳”的精彩学术报告。 

  付红兵教授围绕激光器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报告了有机微纳晶激光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微纳晶激光阵列、微纳光子学器件的设计与应用。付红兵教授从材料设计的源头出发,通过精准可控的自组装技术,实现在激光增益介质和激光谐振腔这两个技术上的突破。 

  王朝晖教授根据其课题组在分子碳领域多年的潜心研究,报告了基于莱啉(Rylene)酰亚胺经典单元构建的丰富的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碳材料库,包括一维碳纳米带酰亚胺、二维纳米石墨烯酰亚胺以及跨维度分子碳酰亚胺等。这类分子具有独特的优异性能,对结构的创新、新奇物理化学性质的探索以及新颖材料性能的挖掘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付红兵,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师生导师,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并在20042014年先后两次以第三完成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是基金委创新群体“新型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物化性能”(212210017)的学术带头人,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申请了科技部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有机微纳晶态材料的可控制备和器件集成”(2013CB933500)。付红兵教授是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杂志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是《物理化学学报》和《化学学报》杂志编委。在有机微纳光功能材料和器件领域总共发表文章210余篇,包括Nat. Electron., Nat. Commun., JACS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文章他引11000余次,H-index58 

  王朝晖,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长期从事酰亚胺功能化分子碳的设计、合成和可控组装以及分子器件的研究工作,迄今在《化学研究评述》(Acc. Chem. Res)、《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50多次。 

  

付红兵教授作专家报告

  

王朝晖教授作专家报告

  

交流讨论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