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二氧化碳电解制燃料和化学品

稿件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11-08

  114应“未来青年论坛”邀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汪国雄研究员做了题为“二氧化碳电解制燃料和化学品研究”的线上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50人参会,报告由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主持。 

  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二氧化碳(CO2)制备CO、碳氢化合物等燃料和化学品,同时实现碳循环利用和可再生电能存储,当前已成为相关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然而,CO2电解反应仍面临法拉第效率低、电流密度有限以及能量转化效率不佳等难点。汪国雄研究员根据其课题组在CO2电催化还原表界面特性和电解反应机制领域多年的潜心研究,介绍了在活性中心结构设计、环境诱导动态演化和电解基元反应调控方面取得的系统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会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汪国雄研究员做线上报告 

  报告人简介:汪国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02006年分别在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9-201012月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进入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CO2电解制燃料和化学品研究,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件。作为核心成员获得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