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人文讲坛第十讲:关于读博士和做科研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5日,未来·人文讲坛第十讲在线上举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药物化学研发部高级科学家梁宇帆博士以“关于读博士和做科研---那些你希望知道,但是可能没人告诉过你的事情”为题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丛欢老师主持。

  梁宇帆博士从个人简介讲起,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大家分享了8点感悟。首先是“关于适不适合做科研”这个同学们都很关心的问题,他提醒大家要区分“喜欢”和“适合”的差异,不适合科研未必会影响读完博士,适合科研也未必一定要从事相关的工作,无论适合、喜欢与否,都可以从科研的过程中学到一些有用的技能。接下来他讲到“关于怎么做科研”以及“关于怎么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从读文献、做工作汇报和选课题三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议,并由此引申出知识获取和能力提升方面的意义。然后是“关于怎么和导师、同学和实验室成员相处”,梁宇帆博士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强,并学会换位思考——“你能为课题组带来什么价值?”。紧接着,他分享了“work-life balance”的问题,强调提高科研效率的重要性,指出除科研之外,还应该有一些兴趣爱好来丰富生活。关于“关于职业规划/选择”,梁宇帆博士分享了两个小故事,他建议大家应该有广阔的视野,学会在“想做”和“能做”的事情之间博弈,不要给自己的未来设限。最后,他分享了一些关于人生的体会:“有些东西,必须得亲身实践才能习得”,“与其纠结哪个选择更好,不如渐渐接受我们的选择带来的结果”。

  讲座最后,梁宇帆博士与线上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

  

讲座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