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材料低温改性技术及其应用——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稿件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19

  916日,理化所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举办以“材料低温改性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会议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航天五院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的10位教授、专家,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齐松桥,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洪延超、陈树堂等30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此次沙龙活动由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参会嘉宾及沙龙的主旨和主题报告人。理化所王树涛副所长发表致辞,代表理化所欢迎和感谢参会嘉宾。 

  理化所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王俊杰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赵冰研究员作主旨报告。王俊杰研究员从材料低温改性技术的起源、发展历程、意义及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系统总结了团队在材料深冷处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赵冰研究员结合航空产品特性及需求,详细介绍了深冷处理技术在航空产品上的应用潜力及已有的研究基础,展望了深冷处理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前景。 

  研讨阶段,来自所内外的专家们对材料深冷处理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结合自身从事的工作开展了充分交流。针对航空领域、空间飞行器、轨道交通、材料表面改性及热处理领域对材料深冷处理技术的实际状况提出了明确的应用需求,为深冷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远景目标。来自中科院老科协的各位领导专家积极发言,在肯定深冷处理技术应用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诸多中肯建议,尤其指出在标准化工艺、系统化运作、基础理论研究需要进一步强化,并对今后学科发展从创立专业角度提出了一些设想。 

  最后,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科研应该在国民经济主现场发挥积极作用,应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向诸多来自航空、航天等一线单位的专家参与研讨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的深化和关键技术的转化。 

  

赵震声研究员主持 

  

王树涛副所长致辞 

  

王俊杰研究员作报告 

  

赵冰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