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感光学会首届光化学暑期学校在理化所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2022年7月31日至8月4日,中国感光学会首届光化学暑期学校在理化所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会、中科院理化所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理论与计算光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理化所公共技术中心共同组织,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整5天的夏日追光之旅,由佟振合院士领衔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并与来自全国99家单位的500余名青年学生和教师在线上互动交流,广泛讨论。

  开幕式上,会议顾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理论与计算光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方维海院士出席并致辞,对此次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并强调光化学的研究历久弥新,鼓励年轻学员利用这次机会提高能力,增进交流。会议主席、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介绍了本届暑期学校组织筹备和报名情况,并对首场的主讲专家佟振合院士进行了介绍。在首场专家讲座中,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对光物理和光化学的基础理论体系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详细讲解,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崔刚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清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付红兵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左智伟研究员分别作了“理论计算光化学”、“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光诊疗与光探针”、“有机激光材料和器件”、“光化学合成”的前沿讲座,带领广大学员共同领略光化学研究的绚丽多彩。

  针对实际研究过程中的“难点”、“疑点”、“痛点”,来自中科院理化所的刘艳红老师、王靖媛老师、曾毅老师、陆珩老师、夏静老师,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龙飒然老师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球差电镜、光电子能谱、瞬态光谱、电子顺磁共振等光化学研究中常用的前沿表征手段的测试方法,传授“实战”测试经验技巧。

   为了锻炼学员的学术交流与表达能力,本次活动中安排了52个研究生口头报告。同学们的口头报告带来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引发参会师生的积极讨论。经过评选,12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励。

  光化学暑期学校主要面向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的化学、生物、材料等方向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内容安排方面,通过基础理论和仪器技术的双管齐下,结合学生口头报告增进交流,受到参会学员的高度评价,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