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冰晶形成机制研究与应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19日下午,理化所人事处组织举办“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本次活动特邀中科院化学所王健君研究员以《冰晶形成机制研究与应用》为题进行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百人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主持。

  王健君研究员根据其课题组在冰晶成核与生长机制领域多年的潜心研究,报告了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创制的控冰材料在控冰冻存和防覆冰领域的应用。

  王健君研究员的创新性研究激发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发言,与王健君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多位科研人员表示,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王健君研究员的工作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会后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健君,2006年10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5月起,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2010年2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与重点基金项目等。近年来主要开展冰晶形成分子机制研究:首次在实验上探测到瞬间存在的纳米临界冰核,证实了百年前吉布斯的预言;明确了纳米粒子尺寸与冰晶成核温度的相互关系;揭示了高效控冰材料的分子机制。创制的新型控冰冻存材料用于细胞与组织的深低温冷冻保存,完全摒弃了传统冻存试剂中二甲基亚砜等有毒试剂的使用,冻存复苏后的细胞、组织呈现出更高的复苏率与更优的功能。获松山湖样板工厂项目支持,建立了控冰冻存试剂的中试生产线,部分新型控冰冻存试剂实现商品化。开发了系列防覆冰涂层,于2021年对贵州、陕西两地的大型风机进行了防覆冰技改,技改的大型风机在2021年冬季每台约增发十万度电。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Angew.Chem.Int.Ed.、PNASJ.Am.Chem.Soc.等。申请PCT专利9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专利实现转让。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年会的亮点报道(9000多个报告中选出),并安排召开了新闻发布会。Nature、Nat.Rev.Mater.及英国广播公司(BBC)先后亮点报道了王健君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多次受邀参加美国高登会议、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国际会议及欧洲胶体界面会议等国际会议并作特邀报告或大会报告。《高分子学报》编委;韩国高丽大学冰水研究中心顾问等。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

  

王树涛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王健君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交流研讨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