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人文讲坛第五讲:蹉跎经年说读书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1日,未来·人文讲坛第五讲在理化所1号楼407会议室举行,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应邀主讲,以“蹉跎经年说读书”为题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教育处主管代丹主持。

  曹则贤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读书和教育经历,提出自己的读书“四维度说”,即语言(文字)、方向(专业、领域)、深度、视界四个维度,并对各个维度的具体内容及其意义展开阐述。

  随后,曹则贤抛出问题“你读书有热情吗?”引发大家思考,并以风趣的语言援引实例讲述了读书热情的必要性。之后,曹老师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读了书的人”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有关读书的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多买几本书或者多去图书馆”,在生活、工作环境中应多放置一些书。他介绍了门捷列夫编写《编写无机化学》的经历以及我所许祖彦院士年轻时做实验的事例,强调读书情景设置的重要性。接下来,曹老师又分别提出了十三个关于读书的建议,包括“读几本厚一点的书”、“读一本至少相当一部分内容是自己读不懂的书,收获可能更大”、“读有点儿书样的书,读正经人写的书,读可见作者之心血的书”、“读学问创造者写的书”、“认真学点儿语言,至少熟练掌握母语和数学这两门语言”、“学点儿数学方面的书”、“好好学一点儿哲学方面的书”、“好好学一点儿Trinity of 语言-数学-哲学”、“认真读完一本书”、“跟好点儿老师念书”、“早点养成读书+思考+记笔记的习惯”、“抱着有所扩展的念头去读一本书”和“(假装)快乐地读书”,并以古今中外科学史上的实例论证自己的观点。

  曹老师以问题“你打算怎么成为一个读了书的人?”作为结尾留给同学们继续思考,并在讲座最后分别从读书如何记忆深刻、读书是不是一件“苦事”、 “信书”和“不信书”之间的思量和读书的时间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

 

报告人

  

提问交流环节

  

提问交流环节

  

提问交流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