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能源学堂”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开讲

稿件来源: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7日,由理化所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发起的“能源学堂”第十四期讲座开讲,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邹慧明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期嘉宾北京高孚动力董事长魏大忠研究员作了题为“高速高效磁悬浮电机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魏大忠讲解了高速直驱技术、磁悬浮电机的原理及优点。他介绍了包括高灵敏度传感器、控制算法与控制器、转子动力学、辅助轴承、线圈与铁磁材料等磁悬浮电机关键技术以及磁悬浮电机技术在航天、分子泵、人工心脏、离心风机、鼓风机等领域的应用。魏大忠在报告中提到,我国高端制造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虽然我国磁悬浮电机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是随着技术迭代和进步,最终会实现技术追赶和超越。最后,魏大忠介绍了高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也表达了与中科院理化所在磁悬浮电机潜在应用领域进行合作的意愿。

  理化所师生同魏大忠研究员就磁悬浮电机技术的具体实现方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开了讨论。本次讲座内容精彩,气氛活泼,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魏大忠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