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与航天三院创新院共建液态金属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稿件来源: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13日,中科院理化所与航天三院创新院签署共建“液态金属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中科院理化所所长汪鹏飞、航天三院创新研究院院长全栋梁等相关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航天三院创新院副院长李继勇介绍了航天三院及创新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航天三院在高速飞行器装备研制领域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航天三院创新院是依托三院完备的装备技术体系所建立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致力于打造我国航天发展新生态的创新引擎、航天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和前沿技术融合的开放平台。

  会议中播放了理化所所况介绍,液态金属是中科院理化所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理化所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团队在液态金属高性能热控与能源、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液态金属生物材料、液态金属柔性智能机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开创性发现和重大技术突破,提出并推动了中国液态金属谷以及液态金属全新工业的创建与发展。理化所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利用室温液态金属进行芯片散热并研发出商用产品,提出并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装备并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首次发现了液态金属物质科学领域中一系列基础科学现象与效应,并在临床上实现了液态金属外骨骼的应用等。

  中科院理化所技术发展处刘嘉璐处长发言提到,为了更进一步促进液态金属前沿技术的应用,非常有必要与集团院所进行深度对接与合作。面向未来,高速飞行器的能源热控、柔性电子等应用领域需求与液态金属前沿技术有着非常好的契合度,有望为国家战略高技术贡献最前沿的科技力量。

  会上,中科院理化所刘静研究员介绍了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近几年的相关进展。液态金属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科院理化所饶伟研究员、航天三院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胡伟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汪鹏飞所长与全栋梁院长共同对液态金属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创新研究院全栋梁院长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将发挥双方工程需求和设计、基础研究、试验设施、系统集成和工程应用等各自优势,联合开展液态金属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促进双方在液态金属技术产品研发和工程转化能力提升。希望双方本着“相互信任、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原则,将工程系统中的问题系统总结,并有计划地提前布局,有针对地有效解决,全面打通从前沿技术到产业化全链条。

  最后,中科院理化所汪鹏飞所长作总结发言并指出,航天三院与理化所的目标是一致的,技术是互补的,需求是契合的,合作是长远的。当前最为重要的是要把事情做实,要让液态金属技术真正用起来。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是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期待未来更大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汪鹏飞所长与全栋梁院长揭牌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