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广东工业大学黄少铭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3日下午,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广东工业大学黄少铭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纳米结构碳和金属锂电池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黄少铭教授从碳材料和锂电池两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黄教授从长程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无金属催化剂合成单壁碳纳米管、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控制、碳纳米管的新结构等方面介绍了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及生长机理研究,为实现碳基纳米器件提供了基础。随后黄教授从燃料电池出发介绍了可控合成杂原子掺杂石墨烯及其作为ORR电催化剂的性能及机理研究,为研发无金属燃料电池阴极ORR催化剂提供了基础。最后,黄教授介绍了从碳基正极材料、功能插层膜、固态电解质及锂金属负极等电池材料的设计、制备及结构性能关系来研究和解决金属(离子)锂电池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能量密度与安全性等技术瓶颈。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讲解风趣,启发在场师生与黄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黄少铭,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1985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化学系。1991年获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留任南京大学副教授。1996-2005年先后在英国Sussex大学、澳大利亚CSIRO(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 和美国Duke大学从事研究。2005年3月回国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导。2005.9-2018.12任职温州大学。2019年1起任职广东工业大学。长期致力于低维材料与器件应用的基础研究及相关技术的研发。1999年以来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36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Nat. Mater., 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Phys. Rev. Lett. 等。论文被引用1.75万多次, H指数70。申请发明专利80多件。

 

  

黄少铭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