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举行

稿件来源: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9日至12日,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是中国光化学研究领域最权威、学术水平最高、学者参与度最高的系列学术会议,首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于1980年在北京举办,已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十六届。此次会议为华中科技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大会名誉主席由我国著名光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为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理化所所长、汪鹏飞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骊珠研究员。

  

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会场

  

大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参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概况。

  大会名誉主席佟振合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在中国光化学事业发展中所作的贡献,也对该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光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汪鹏飞研究员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国光化学研究历史及发展现状,并代表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向参与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华中科技大学的领导、会务组师生以及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与帮助的企业致以衷心的感谢。汪鹏飞指出,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是我国光化学领域的综合交叉系列学术会议,对光化学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本次会议的规模相较以往有显著提升,凸显了我国光化学研究在新时期的大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学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教授,南开大学刘育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浙江大学彭笑刚教授、解孝林教授等6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设置分会主题报告39个、分会邀请报告48个、分会口头报告90个,共安排各类报告183个;墙报116个。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聚焦“光化学前沿与未来技术”主题,集体展示中国光化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一起探讨中国光化学发展的前沿问题,共同关注光化学研究的未来趋势。

  会上,颁发了由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设立的“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其中,理化所丛欢研究员荣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王旭喆博士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优秀口头报告奖”,孟澍临获得“优秀墙报奖”。

  

理化所丛欢研究员荣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理化所王旭喆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优秀口头报告奖”

  

理化所孟澍临获得“优秀墙报奖”

  大会主席吴骊珠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致辞。她对本届会议的报告质量及学术交流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中国光化学在新时期的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最后,吴骊珠对主办方领导、参与会议筹办的师生表示由衷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