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杨轩研究员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15日,应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敏研究员以及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浙江大学杨轩研究员来理化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Holocellulose Fibers and Nanofibrils”的学术报告。

  杨轩研究员本次报告主要讲述了生物质材料——木材的纳米化及其应用。随着全球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禁塑令的颁布与实施,生物质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越来越重要,将生物质材料——木材赋予高值化应用能够有效缓解全球环境以及能源问题。杨轩研究员以针叶林木材为原料,通过简单的化学处理,在保留木材主要成分之一的半纤维素前提下,再辅以机械作用力进而得到表面包覆一层半纤维素的纤维素微-纳米纤维;同时,该类型的微-纳米纤维素通过传统的抄纸工艺,可得到拉伸强度100 MPa的高强度纸张,通过真空抽滤工艺,可得到透明的纳米纤维素薄膜。本次报告为植物的全组分利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杨轩研究员的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新颖,为以后生物质材料的加工以及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为前来聆听报告的教师与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杨轩,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2020年10月入职)。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和博士分别师从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的纳米纤维素专家Prof. Emily Cranston和瑞典KTH的纤维素复合材料专家Prof. Lars Berglund。主要从事生物质基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尤其是植物纤维的分离、功能化、应用和工业化生产。研究涵盖从毫米(纸浆纤维Pulp)、微米(纤维素纳米纤维CNF)到纳米(纤维素纳米晶CNC)级别的不同尺寸的纤维素材料。以第一作者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篇均引用>70,研究成果与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合作。

杨轩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