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 · 人文讲坛第一讲《科学史与科学想象力》开讲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7-22

  为了加强研究生人文素质修养,以人文教育促进科学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理化所面向全所研究生开设人文系列讲座课程——未来·人文讲坛。未来·人文讲坛第一讲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以《科学史与科学想象力》为题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

  丁黎首先介绍了未来·人文讲坛课程的开设背景,现在的学科细分容易忽略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而科学与人文又是密不可分的。未来·人文讲坛旨在向学生普及多学科知识,拓宽学生视野,丰富人文情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服务学生科技创新、就业创业,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随后,孙小淳教授作了题为《科学史与科学想象力》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科学教育的目标和科学想象力的重要性,指出科学史对于提高科学素养至关重要,其中首要的就是科学想象力的培养,科学史对于认识科学的本质、理解科学知识产生的偶然性、了解科学方法、激发新的科学创造具有重要意义。接着通过科学史上的一些事例,揭示了科学创造的想象空间。孙小淳教授认为,只有将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知识融入科学通识教育之中,不仅了解科学知识,而且知道科学知识的产生与形成的过程,才能更好地认识“科学的本质”;只有重视科学的社会、人文及历史的意义,关注科学与社会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力,才能使科学技术保持创造力,更好地面向未来。

  最后,讲座现场的同学积极进行提问,孙教授逐条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讲座现场

  

孙小淳教授进行报告分享

学生与孙教授交流

  

学生与孙教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