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李敏霞教授、邓娜副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7月14日下午,应中科院理化所张振涛研究员邀请,天津大学李敏霞教授和邓娜副教授在理化所作了关于CO2制冷热泵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振涛研究员主持,杨俊玲副研究员及团队工程师、学生等参加。

  李敏霞教授从CO2跨临界循环的发展历史、不同形式CO2循环系统、提高CO2跨临界循环途径等几个方面详细解析了CO2制冷热泵技术的发展前景、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法。CO2跨临界系统致力于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邓娜副教授针对工业余热排放量大、回收困难等问题,提出能质提升及转化方法,从关键部件、流固耦合及系统优化等角度对高温热泵系统进行介绍,列举了典型高温热泵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示范案例。

  两位专家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最后,张振涛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报告为我所进一步了解CO2关键技术及系统性能优化提供方向和指导。研究人员要理清思路,总结经验,加强对系统性能优化的学习研究。形式多样的探索交流,不仅能促进彼此工作的交叉处,而且为未来多学科交叉及院所高校合作提供了若干可能性。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且具有哲理,为工程师、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参会人员均感到受益匪浅。

  

李敏霞教授报告

  

邓娜副教授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