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夏定国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30

  624日下午,应“未来青年论坛”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夏定国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从理论到实践”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夏定国教授围绕锂离子电池中正极材料的设计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为师生讲解了正极材料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其合理设计对锂离子电池发展的重要意义。首先,夏教授从传统层状正极材料LiMO2所面临的问题出发,有针对性的通过调控氧析出能垒、改变金属-配体之间的π相互作用等策略,设计了一系列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过渡金属层无的锰基材料、O2型富锂材料等),为后续研究工作者提供了极大的参考。最后,夏教授对富锂材料的工程化进行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幽默风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与请教。 

  

夏定国老师作报告 

  夏定国,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2015),先进电池材料理论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锂插入化合物、低铂及非铂催化剂和材料模拟计算,在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催化剂及材料制备等领域做出了重要成绩。近5年在Nano Energy, Adv. Mater., JAC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近五年负责科技部新能源汽车专项基础前沿项目高比能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及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锰基层状固溶体化合物结构与功能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