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人事处举办“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24日下午,理化所人事处组织举办“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本次活动特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以《小细胞,大使命—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题进行报告。理化所科技、管理工作者和研究生等百余人员参加,报告会由人事处副处长许颖主持。

  郝捷主任首先分享了团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经历。在武汉疫情危难之际,郝捷主任在接到命令后,两小时内出发前往武汉一线,在武汉暴风眼中心—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47天。郝捷主任带领团队调研走访13家医院,多次进入隔离区并提出肺纤维化导致呼吸困难的治疗新方案,利用自主研发的干细胞药物救治74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她因高强度连续工作发生三次休克性反应,但毅然坚守在一线岗位。

  郝捷主任讲述了自己在中科院的求学经历,踏上科研之路的契机,以及她带领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团队致力于干细胞战略资源储备和创新干细胞药物研发的奋斗与成长历程。回首坚守科学阵地18年和坚守武汉一线抗疫的47天,郝捷主任谈到了恩师周琪院士多年来的教诲,也是团队工作的原则“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无原则之事,不计较利益得失”。她表示,中国的科研创新需要的是忘记小我、实现大我、创新为民、敢为人先、有情怀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应该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郝捷主任坚守科研阵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敢为人先、舍己为人、坚忍不拔的科学家精神深深感动了参会人员,大家纷纷积极发言,与郝捷主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据悉,郝捷主任带领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团队致力于干细胞战略资源储备和创新干细胞药物研发,十八年来攻坚克难,支撑并守护着国家干细胞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建立我国首株临床级人胚干细胞系、现有500余株临床级干细胞系和3000余株多物种不同发育潜能的细胞系,是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首家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的细胞库,获得我国第一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开展了11项国家备案的临床研究,主导起草并发布团体标准8项,推动成立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推进国际干细胞行动计划。在抗疫科研攻关中,团队研发制备的CAStem细胞药物用于新冠临床治疗,获得中国第一个批复的人胚干细胞来源的新药批件,并被列入国家“三药三方案”之一。2020年,郝捷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候选人。

  

郝捷主任作专题报告

  

许颖副处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