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张晗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特种影像材料与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59日,应“未来青年论坛”和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特种影像材料与技术中心邀请,深圳大学张晗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题为“基于二维材料的微纳全光器件研究”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晗教授介绍了基于二维材料的全光技术原理及二维材料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展望了全光网络在未来大带宽低时延发展趋势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由于二维材料具有较理想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工作带宽、响应速度等优势,结合微纳光纤制成全光纤基于二维材料微纳全光器件。报告聚焦多种类最新的二维材料,揭示非线性光学效应机理,分别讲述了基于可饱和吸收特性的全光调制器、基于光学克尔效应的全光开关、基于四波混频效应的全光波长转换、基于空间相位调制的全光调制器、基于材料热光效应的全光调制器、基于非线性光学效应的全光二极管等新型光子器件,为克服传统“电子瓶颈”问题,以及实现面向高速光通信系统应用的微纳全光器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张晗,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组部青年千人、首届国家“优青”、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深圳市创新团队负责人、深圳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年)等。兼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Photonics Research》等多个SCI期刊副主编/专题主编、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从事低维材料光电器件与激光技术研究,原创性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芯片奖等。近年以通讯作者发表IF>20期刊论超过6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10篇,论文总被引超过四万次,H因子为116 

张晗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