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召开2021年度战略高技术领域科研骨干交流会

稿件来源:技术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凝练提升十四五时期理化所战略高技术科技创新能力,57日,技术发展处和未来青年论坛联合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战略高技术领域科研骨干交流会”。会议特邀基础前沿领域首席、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王东进作为点评专家,理化所许祖彦院士、吴骊珠院士、党委书记张丽萍参会指导,副所长罗二仓主持会议。 

  首先吴骊珠院士作了“光化学转换”的特邀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解水制氢的作用机理及国际前沿进展,并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在光化学转化及绿色有机合成领域的研究工作。 

  随后,来自10个研究中心的十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围绕材料、低温、激光等领域/技术,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各位专家针对有关技术的创新点、难点、风险点、应用出口、未来方向等方面给与精准恰当的点评和指导,使青年科研骨干对从事的技术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增强了创新自信。 

  最后,与会专家对会议进行总结点评,指导并鼓励各位青年科研人员在高技术基础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难题,重视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充分发挥理化所多学科优势互补的特色,从点到面全面考虑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从科学问题到应用出口提供系统化技术方案。 

   

  张丽萍书记讲话 

   

  吴骊珠院士报告 

   

  王东进首席、许祖彦院士点评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