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徐冰君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应未来青年论坛理事会和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423日下午,北京大学徐冰君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铜基催化剂表面CO2电还原表面物种分析及反应机理浅析的学术报告。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主持活动,并为徐冰君教授颁发了纪念杯。 

  报告中,徐冰君教授围绕电催化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还原的表面物种的测定这一基础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介绍了关键的原位表征手段及研究发现。徐教授首先介绍了利用原位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了从弱碱到强碱性电解质中铜表面物种形成、CO吸附构型与pH的关系,随后介绍了采用原位光谱法测定了不同碱金属离子与界面CO2浓度的相关性,以及阳离子螯合剂和电化学界面组成的影响。此外,还讲解了通过计算反应动力学所提出的新的反应机理。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徐老师用详实平和的语言将复杂的科学研究娓娓道来,引发在场老师和同学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徐冰君教授简介: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哈佛大学物理化学博士(2011),曾任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与分子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2013)与Centennial Development副教授(2019)。曾获ACS石油研究基金新人奖(2015)、美国空军科研办公室新人奖(2016)、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新人奖(2017)、I&EC有影响力学者(2018)、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20)。研究方向包括热、电催化中的反应机理与催化材料构效关系,原位表面增强光谱。 

  徐冰君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为徐冰君教授颁发纪念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