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亚乾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应未来青年论坛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亚乾教授于411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兰亚乾教授介绍了具有明确分子结构的金属有机框架配合物(MOF)、共价有机框架配合物(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在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光催化二氧化碳(CO2)还原反应。利用中间态晶体解析,探讨了催化位点微环境对产物的影响。根据软硬酸碱理论设计合成了稳定金属簇基的晶态材料。最后介绍了设计合成的一系列晶态材料催化剂在光催化CO2还原到一氧化碳、甲烷、甲酸和乙酸等方面的运用,为研究高效稳定的晶态材料光催化剂用于人工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策略。报告内容充实,条理分明。在场各位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并与兰亚乾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兰亚乾,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工作后获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称号。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3)J. Am. Chem. Soc. (7)Angew. Chem. Int. Ed. (11)Adv. Mater. (1)Matter (2)Chem (2)Natl. Sci. Rev. (2)JACS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50余篇。论文被他引15000多次,ESI高引论文24篇,个人H-index 652020年度科睿唯安 “高被引科学家”(化学)。 

兰亚乾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