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青年论坛”举办江雷院士报告会

稿件来源:理化青年论坛 赵永晔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1日,应“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江雷院士为全所青年科研骨干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就如何做好交叉学科研究分享个人经历和感悟。报告会由汪鹏飞所长主持。

  江雷院士将科学原理与人生哲理相结合,阐述了开展科研活动时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如何脱颖而出;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解如何成为优秀的导师,实现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和对团队的精准管理。江雷院士重点介绍了关于如何进行科研选题,指出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创新,需要有自己的标签。江雷院士受毛泽东思想启发,指出原创科学的三个境界即“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并将其具体归纳为“原创科研选题的八条途径”,以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展示了科研选题的技巧和智慧。

  江雷院士结合自己在量子限域超流体领域的研究思想,从中国古代哲学“道法自然”的思维出发,围绕量子限域超流体在能源、化学和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该领域的一系列相关概念,并对量子限域超流体进行了展望;向师生们展示原创研究成果的同时,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和交流。

  最后,江雷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讲座从晚上7点开始,历时三个多小时。报告融知识与哲理于一体,条理清晰,旁征博引,妙语迭出,使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江雷院士作报告

汪鹏飞所长主持会议

报告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