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云宝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光化学转换与合成研究中心 刘楚璇 发布时间:2020-11-17

  1111日,应理化青年论坛邀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云宝教授来理化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手性Ag+-SR配位聚合物:吸收,CD和发光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江云宝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过硫醇配体RSHAg(I)的原位反应,构建基于Ag(I)Ag(I)相互作用的Ag(I)-SR超分子配位聚合物。设计合成的一系列硫醇配体,拓展了基于分子识别与传感、手性调控及构建新型能量转移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江云宝教授还介绍了溶液相卤键驱动的酰胺基硫脲的超分子螺旋,具有非线性CD-ee依赖的超分子手性聚集体,带有β-转角结构非手性硫醇配体的超分子手性Ag+配位聚合物等。会后,江云宝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江云宝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4年厦门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87年厦门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厦门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谱学分析创新研究群体(2015)、教育部谱学分析创新团队(20132017滚动)负责人;新加坡大学访问教授(2008.8-11)、法国卡尚高师邀请教授(2008.5)、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短期访问科学家(2007.2);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德国大众基金会研究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江云宝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