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邱建辉院士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8日,应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邱建辉院士来理化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Welding Technique for Polymer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邱建辉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焊接工艺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实际应用。高分子的焊接工艺是近年来高分子加工处理的新兴技术,报告讲述了激光焊接、热板焊接、注射焊接和超声波焊接等四种技术在高分子材料连接领域的应用,逐一分析了这四种焊接技术的适用范围,并针对于不同种类的高分子材料如何选择焊接技术做了详细的阐述。邱建辉院士还介绍了生物质材料在合成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使用生物质材料秸秆与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进行复合,一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成本,二是可以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邱建辉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聆听报告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邱建辉现任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曾任系统科学技术学部副学部长及研究生院副研究科长,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重庆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日本复合材料学会代议员、日本机械学会东北支部商议员等。邱建辉院士是中日复合材料国际学术会议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促进中日两国材料领域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授予“突出贡献奖”。主要从事材料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技术开发工作,特别注重开拓交叉学科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力学等多个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研究和指导能力。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各类学术会议论文370多篇,受邀报告40多次,包括其他报告、著作、专利等共计750余篇(次)。

 邱建辉院士作报告

附件: